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法规 > 部委文件

关于印发吴慧娟副司长在全国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通


关于印发吴慧娟副司长在全国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通知

建质质函[2010]28

各省、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直辖市建委(建设交通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设局,计划单列市建设局(建委):

  2010489日,全国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现将质量安全司吴慧娟副司长在会议上的讲话予以印发。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

                    年四月二十六日

 

吴慧娟副司长在全国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048

同志们:

  在上海世博会开幕前夕,司里决定在上海召开全国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座谈会,一是就今年全国建设工程质量监管工作的整体安排,与大家做一个沟通与交流;二是听取大家对建设工程质量监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三是考察学习上海世博会工程建设及质量管理的先进经验。下面,我谈两个方面意见:

  一、2010年全国工程质量监管的重点工作

  当前,我国工程质量监管工作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面临着严峻形势和很大压力。一是工程建设规模大幅度增加。据统计,2009年我国建筑业总产值为75864亿元,比上年增长22.3%;房屋建筑施工面积58.7亿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0.7%;城镇50万元以上施工项目数46.2万个,比上年增长28.5%。二是全社会对工程质量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在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和谐社会建设过程中,工程质量作为一项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民生问题,必然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三是建筑市场行为不够规范。市场过度竞争、诚信缺失,导致不合理工期和造价、转包和违法分包、资质挂靠等现象还时有发生,不利于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严重影响工程质量。四是工程建设参与各方质量责任不落实。有的建设单位不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有的勘察、设计和施工单位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有的项目监理单位形同虚设。五是质量监督力量与建设规模不相适应。大部分地区尤其是大中城市的人均监督面积已从90年代初的3万平米增加到当前的几十万平米,人员紧缺的问题相当突出。同时工程质量监督费的取消也使部分地区监督工作的正常开展受到一定影响。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工程质量管理,促进工程质量的稳步提升,去年10月份,部里召开了全国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会议,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工程质量监管工作进行了部署。根据会议精神和当前工作实际,我司确定了2010年全国工程质量监管的重点工作,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一)积极推进工程质量法规制度建设

  近年来,随着建筑业的深化改革和深入发展,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投资主体和工程建设模式日益多元化,迫切要求不断完善相关法规制度,进一步合理界定并规范工程建设参与各方的主体责任和政府部门的监管责任,夯实质量工作基础。今年,我们将着力加强工程质量有关法规、规章的制修订工作。一是研究修订《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进一步完善工程质量责任体系和基本管理制度。这项工作已于去年启动,今年将积极稳妥予以推进。二是出台《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明确工程质量监督的内容、程序、方法以及监督机构的性质、定位和责任,推动监督工作规范化。三是修订《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办法》,加强和改进对工程质量检测市场和检测行为的监督管理,重点要在强化市场准入管理及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等方面取得突破,近期已启动相关调研工作。在这些法规和规章的修订起草过程中,也希望各地多提意见和建议,积极予以支持,大家共同把这项工作做好。

  (二)重点强化保障性住房质量监管

  随着国家对保障性住房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各地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将进入一个快速增长的阶段。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把保障性住房建设成放心工程,意义特别重大,责任也特别重大。为此,我们把保障性住房质量作为今年监管工作的一个重点,主要有三项工作:一是出台关于加强保障性住房质量管理的指导意见,二是适时组织开展保障性住房质量的监督检查,三是在保障性住房中全面推行分户验收制度。各地要切实提高对保障性住房质量监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站在保民生、促和谐的高度,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要针对本地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调整充实监管力量,加大日常监督巡查力度,强化质量责任落实。要认真贯彻《关于做好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在保障性住房中全面推行分户验收制度,抓紧完善相关标准和管理办法,同时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分户验收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要高度重视保障性住房质量投诉及事故处理,维护群众利益,维护社会稳定。

  (三)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解决工程建设领域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突出问题作出的重要决策。工程质量管理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是整个治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工程质量监督系统的重要职责。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前一阶段我们组织各地开展了专项治理排查工作,下一步将选择重点地区及重点工程进行抽查,以督促各地工作的落实,推动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各地一定要高度重视,提高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把这项工作放到重要位置来抓。一方面,要按照中央及部里的部署,认真做好有关工作;另一方面,要结合本地实际,针对不认真履行监理职责、建设质量低劣和质量责任不落实等问题,研究切实可行的治理措施,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加强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效。需要强调的是,专项治理不是一项孤立的工作,不能仅仅为了治理而治理,一定要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筹考虑,突出重点,把专项治理贯彻到日常监管工作的各个方面,抓紧抓实。

  (四)继续加强对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工程质量的监督指导

  今年是汶川地震灾区恢复重建任务全面完成的关键一年,大量工程处于建设收尾阶段,工期紧、任务重。越是在这个时候,越容易放松管理,导致质量问题和隐患。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恢复重建工程质量,温家宝总理去年9月份在四川灾区考察工作时特别强调,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要把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放在第一位,我们讲的加快进度,是建立在确保质量安全基础上的,绝不能为了赶进度而降低标准、要求和质量。这给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上个月我们分别对四川、甘肃、陕西三省的恢复重建工程质量进行了督查,从督查情况看,恢复重建工程建设进展顺利、质量总体良好,但也存在赶工期、手续不完备以及质量通病等问题。上半年我们计划再出台一个关于加强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工程质量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希望地震灾区和其他援建省市的工程质量监管机构要认真领会并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再接再厉,把工作做得更加细致、更加扎实,坚决把住恢复重建工程质量关。此外,要认真配合教育系统做好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工作。

  (五)进一步完善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

  工程建设参与各方的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是工程质量的责任主体,工程质量监管机构要认真履行监督执法的职责,对各方主体的质量行为实施监督检查,督促各方主体质量责任的落实,但不能代替他们的质量管理和质量责任。因此,去年的全国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会议,指出了下一步工程质量监管工作的发展方向,总体思路是要通过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完善质量巡查和差别化监管制度,强化工程质量监管的执法属性,落实各方责任主体的责任,提高监管的公正性和监管效能。在这方面,今年要在明确实施抽查、巡查及差别化监管,突出质量监督的行政执法特性,以及对监督内容、程序的规定更加符合实际,确保监督机构有能力充分履行职责上下功夫。各地要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加快建立以巡查为主的日常监督抽查模式,并根据企业的业绩、信誉、质量保证能力等情况实施差别化监管,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和诚信体系建设,促进监管方式方法的转变。

  此外,我们自己要练好内功,大力加强工程质量监督队伍建设,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配合财政部门认真做好质量监督工作经费落实情况专项检查,有效保障监督工作经费。去年底财政部下发了《关于开展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经费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各地要主动配合同级财政部门,认真做好检查工作,待各地自查结束后,我们将与财政部协调开展下一步工作。还未有效落实监督经费的地区,要抓紧与编制、财政部门协调,积极推动监督工作经费的落实。二是加强工程质量监督队伍考核与培训,提高队伍素质和监督执法水平。各省市要认真贯彻落实《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和人员考核管理办法》,继续做好对本地区各级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及人员的考核培训,对达不到要求的机构,要限期整改;对达不到要求的个人,要坚决取消其监督资格。今年我们将选择部分地区对该项工作进行督查。

  二、关于上海世博会工程

  上海世博会是继北京奥运会后我国举办的又一次世界盛会,世博会工程也是继奥运工程后对我国建筑业的又一次大锻炼和大考验。应该说,在上海市全体建设工作者们的辛勤努力下,在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的大力支持下,世博会工程建设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在此我简单谈两点看法:

  (一)世博会工程建设的特点和亮点

  世博会工程建设认真贯彻了科技世博和低碳世博的理念,坚持精心设计、精心施工、严格管理,在质量安全、科技创新、节能减排等诸多方面都体现了现阶段我国工程建设的最新成就。

  一是重视质量安全,为实现平安世博奠定坚实基础。上海市专门组织编制了适用于世博会工程的建设标准和管理要求,严格实施现场安全质量综合考核制度、现场安全质量网格化管理制度等各项管理制度和措施,对世博会工程建设实施全方位综合监管,整个建设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较大以上质量安全事故。

  二是加大科技创新,提升我国工程建设技术水平。在工程实践中,广大建设者加大科技攻关力度,解决了设计和施工中的一系列难题,促进了我国工程建设技术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如世博轴工程中深基坑施工采用的复杂工艺、世博中心抗震设计采用先进的防屈曲耗能支撑等大量新技术、新工艺,都是科技创新的亮点。

  三是加强节能环保,打造低碳节能世博。世博会工程建设最显著的特色就是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保示范应用。据了解,仅在世博园“一轴四馆”及其它临时性建筑和配套设施的34个项目中,就运用了40项绿色节能技术,其中世博轴的采光设计、主题馆的太阳能屋面和绿化墙、世博中心的半导体照明等都树立了绿色建筑的典范。

  四是创新管理模式,促进我国工程项目管理发展。世博会工程属于多业主、多项目、多类型的“特大型集群项目”,对此,有关参建企业积极探索创新工程项目管理模式,为我国工程项目管理的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如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实行的“集群项目管理”模式,在项目的人力资源管理、沟通协调管理、技术质量管理等方面建立标准和流程,确保了对所有承建项目实施有效的标准化管理。

  (二)要注重总结经验

  世博会工程建设取得了很多宝贵经验,要切实做好总结、交流和推广工作。一是要认真总结世博会工程建设中坚持科学决策、加强项目建设统筹、积极探索符合中国国情和工程特点的项目组织实施机制等方面的经验,进一步提高我国大型公共建筑建设和管理水平。二是要认真总结世博会工程项目管理、质量监管方面的经验,进一步完善工程质量管理机制,改进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效能,推动管理创新。三是要认真总结世博会工程科技创新方面的成功经验,大力支持企业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进一步研究建立促进行业技术进步的长效机制,带动和引领我国建筑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同志们,做好2010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工程质量监管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希望全国工程质量监督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继续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工作热情,齐心协力,扎实工作,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规范监督行为、转变监管方式、提高工作效率,为推动我国工程质量水平的提高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发布时间:2015-07-09


浏览次数: